老旧小区改造,如何从“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5-09 17:20:00

 

  2022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作为今年的一大亮点,改造方案制定、实施项目选取等重要环节,将充分听取民情民意,实现问需于民。那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如何倾听百姓心声?旧楼改造如何从政府主导的“独角戏”,变为调动多方参与推动的“大合唱”呢?《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请看广播新闻部记者的调查:

  八旬老人多大爷家住河西区紫桂苑,就在前几天,这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开始,小区中央的一个木质花架凉棚被拆除,即将重建。多大爷指着地上的几根木桩说,他的心病解决了:以前是花架子,它上头木头也挺沉的,时间一长,就坠下来了,很危险的。那阵因为有爬山虎,挺凉快的,大家在底下聊聊天,我还在这打过太极拳。后来就不能用了。所以说这次要是改造的话,弄好了,重新就能在底下乘凉了。

  据了解,位于宾馆南道的紫桂苑,2000年建成入住,拥有三幢18层到顶的居民楼,共有居民195户。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外檐老化,紫桂苑今年被列为河西区提升改造的老旧社区。居民张先生说,其实,当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当中,并没有拆除重建花架凉棚这一项。居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出来,没想到,真的实现了。

  此次列入小区改造的花架凉棚,已经拆除,即将重建

  不仅如此,小区外围不锈钢护栏锈蚀老化,中心花坛和座椅松动脱落等,并非老旧小区改造的“标配”项目,也都纳入了此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当中。河西区友谊路街文苑楼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玲说,为了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小区提升改造之前,居委会联合物业,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征询等多种形式,与住户多次沟通,区住建部门也实地倾听群众心声,大大小小的座谈会就开了三回:旧楼区提升改造,从问需于民这个角度,充分征求业主的意见。从2021年的下半年,陆陆续续的,前期物业牵头,在小区里,有入户的,多种形式吧。具体座谈不亚于三次,街和区住建委,多个部门,征求居民的意见。

  如今,随着紫桂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陆续开工,在小区入口的明显位置,也树立起一面崭新的公示牌,改造项目、施工工期、参建单位及现场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居民可以随时提出建议并监督施工质量。

  根据居民意愿增加的另一个改造项目:花坛及座椅提升

  看着公示牌,居民们都清楚,紫桂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增加的这些“个性化”项目,背后需要政府部门“真金白银”的投入。那么,相关部门如何统筹实施这些增设项目?决策中又有哪些原则与考量呢?

  河西区住建委房产保障科负责人于凤华说:旧楼改造本身是民心工程,我们以房屋修缮为主,也考虑小区居民的幸福感。紫桂苑项目跟居民沟通之后,居民说花坛坐椅都是木条的那种,旁边有那花架挺高的,坐也不能坐了,能不能做一个改造提升。但这个不属于咱改造的基础装修类了。我们现场查勘看了看,还确实有危险,已经糟朽了。这个造价测算了一下,也基本上能满足这事,我们就把这事给做了。既然是意见征询,就得考虑居民的想法,居民说这个没有必要,咱该删的也删,确实有需求的,咱也实际解决。

  小区外围年久失修的护栏,即将拆除重建成围墙

  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除津南区以外的全市15个区,改造面积778.56万平方米,惠及177个小区的10.12万户居民。

  市住建委房管中心副主任张俊东介绍说,基本改造项目将涵盖屋面防水维修、楼内公共部位修缮、小区甬路整修等。在此基础上,作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亮点,改造方案制定、实施项目选取等,都将充分听取民情民意,实现旧楼改造问需于民:今年对于纳入年度改造计划的小区,由各区组织街道、居委会或聘请第三方机构,深入了解居民的差异化需求,根据群众意见,拟定改造项目建议名单。各区根据建议名单,结合小区实际,会同相关专业部门综合研判,制定小区的改造方案并进行公示,把群众最急需的项目优先纳入改造。

  据介绍,在日常推动各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住建部门还建立了工程质量安全抽检巡查制度,紧盯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及时协调解决工程中各类问题,确保改造工程质量。

  与此同时,为有效缓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资金压力,住建部门正在鼓励各区通过合理统筹地方财政资金,探索建立政府、居民与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张俊东说:

  一是在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吸引培育社会力量全链条参与改造项目。

  二是鼓励专业的经营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参与小区相关管线设施设备的改造。

  三是鼓励与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协作,探索适合改造需要的融资模式,实施运营主体市场化,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发展。

  市政协委员、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总经济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雯雪表示,老旧小区改造问需于民,值得肯定。在当前探索迈出“第一步”的基础上,需要形成更为优化的制度与流程设计,由旧楼改造的政府“独角戏”,变为调动居民等多方积极参与的“大合唱”:

  把这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好,一是要做好政策宣传,改造工作前,要会同社区、街道、业委会等组织,宣传相关的政策,让居民充分理解。

  二是,要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流程,建议要做成流程图进行公示。

  三是建立改造任务清单。清单要本着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在改造前通过晒项目任务清单的模式,引导居民充分参与,保证改造清单是大多数居民的意愿体现。

  四是要建立实施过程的沟通机制,保证居民能有效参与行使对于施工过程的监督的权利。总之,用制度保障沟通,用暖心去互动,就能保障改造工程能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市住建委房管中心副主任张俊东表示,他们将充分吸纳市民群众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激发各区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旧楼改造的“大合唱”更好地惠及每位群众: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情况新要求,积极与市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考核评价的标准,将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产出效益、监督检查、质量安全管理以及群众满意度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作为对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考核的依据,考核结果将与改造资金挂钩,充分调动各区改造工作积极性,让这项惠民工程更好地惠及群众,真正把好事办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