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天津肿瘤医院融合警务室带来了什么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5-23 17:16:00

 

  近年来,恶性伤医案件在我国多地时有发生。为遏制这类事件,同时加强医院内部及周边秩序管理,在天津,卫健部门和公安机关深入联动,探索通过建立医院融合警务室,实行入院安检制度等,筑牢医院安全防线。那么,医院融合警务室怎样发挥作用?医警如何深入联动,共筑平安医院呢?《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来听广播新闻部记者的调查:

  68岁的黑龙江患者张桂荣,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治疗。5月19日下午,张桂荣的女儿许女士来到医院取药,期间,不慎将母亲的身份证遗失。这可急坏了许女士。因为按照计划,当天她们就将返回大庆。对于当时的情况,许女士回忆说:我到医院给我妈妈挂号取止疼药,身份证在自助机,我忘拿了。因为当天我们就要离津,都租好了车。而且像我母亲这种情况,她也补不了身份证。所以我就特别着急,找了有30多分钟也没找到。到门诊楼那个警务室报备了。

  天津市肿瘤医院融合警务室的民警杨广文和李崐了解情况后,立即兵分两路,行动起来。民警李崐调取监控录像,查找有效线索,民警杨广文则前往门诊楼与其他保安员汇合,实地排查寻找。民警杨广文说:按她的行程轨迹,把监控录像调出来,同时咱拿电台就喊到保安了。本身保安也有巡视的,也有点位值守的。因为我们警务室有两个民警,这边看着录像,人马上就过去了。在二楼窗口,找到这个身份证了。

  短短十几分钟,许女士母亲的身份证失而复得,接过身份证的那刻,许女士的眼泪夺眶而出:工作人员跟我核实了信息,因为我还有医保卡,是我母亲的,然后就把身份证交给我了。我当时特别激动,特别感谢他们。这个身份证要丢了,我都补不到了。当时都哭了,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天津市肿瘤医院是全国知名的肿瘤专科医院,日均接诊量近万人次。为维护医院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去年5月,由属地派出所民警、交警、城管、消防以及医院保卫人员组成的医院融合警务室正式启用。

  谈起变化,医院保卫处副科长常狄说,融合警务室启用后,多部门联合执法,弥补了医院执法权限不足的缺陷:融合警务室成立之前,患者遗失身份证,医保卡等物品只能通过简单备案登记,等他人捡到后上交才能通知失主前来领取。自从融合警务室成立后,驻院民警每天按时开展警务巡逻,尤其是前往收费窗口、挂号机具等群众容易遗失证件的地点,将证件领回后,通过警务通系统查询证件信息,直接通知失主或失主所在辖区派出所,使得我们的工作由被动变主动,极大提升了处置效率。

  据统计,市肿瘤医院融合警务室成立一年来,共协助患者找回遗失物品1367件次、现金16.7万元,处理恐吓医务人员事件5起,控制医托等不法人员276人次,追回被骗群众钱款2.7万多元,有效维护了医院的安全稳定。

  不仅如此,依托融合警务室,医院门前交通秩序混乱、社会人员散发小广告等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常狄说:医院东侧环湖西路道路狭窄,加之邻近居民区,每天门前聚集大批散发广告人员,还占路停放了大量共享单车,严重影响门前秩序。融合警务室成立后,依托公安力量联合综合执法、区停车办对门前乱象进行综合治理。占道办也约谈共享单车运营公司,把环湖西路设为禁停区。我院周边秩序得到良好改善。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25个医院警务室,实现了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驻院警务室的全覆盖。

  市公安局二级警务专员、内保总队总队长赵绍忠表示,公安机关与卫健部门紧密配合,深化联动,全面提升各大医院安全水平:全市组建了天津市公安局维护医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内保、交管、人口、治安等12个警种联合进驻,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稳定形势,全面压实警种和属地公安机关工作责任。对那些伤害医务人员和就医患者、扰乱医院诊疗秩序、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现在全市125家二级以上的医院全部建立了医院警务室并配备专职民警,开展安全防范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肿瘤医院的融合警务室的做法,已经在区域内的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天津医院进行推广。

  统计显示,近四年来,本市没有发生过重大恶性伤医案件。公安机关累计破获涉刑事、治安案件682起,依法抓获处罚违法犯罪嫌疑人703人,刑事、治安案事件发案量,呈逐年“双下降”态势。疫情期间,公安机关对于维护各医院正常医疗秩序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织密医院安全防护体系,卫健部门也高质量地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建设,在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配备各医院专职保卫干部的基础上,还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进视频监控摄像头建设,同时为医院门急诊等重点部位加装一键式报警装置。目前这两项硬件设施都已实现重点要害部位的全覆盖。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浩表示,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前将全都实施入院安检,为医院的安全秩序筑牢第一道关口:目前在全市12家1000张及以上床位的大型公立医院试点实行了入院安检制度。以各试点医院安检运行情况为基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医院禁止、限制携带物品名录》,并于近期完成公开意见征求。包括管制刀具、汽油酒精等威胁医患人身安全的物品,今后不能携带进入医院。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今年年底前将全都实施入院安检。我们将通过严格规范的入院安全检查制度,确保医务人员及就医患者的人身安全。

  要想标本兼治,加强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还需从源头上化解各类医患矛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涛说,围绕医疗质量这一生命线,卫健部门正在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加强质量管理的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的活动,聚焦老年人,提供服务便利。全面推进合理的诊疗、检查、用药。严肃查处违反行业纪律的行为。第二是完善医疗机构内部投诉的管理机制,规范医院内部的投诉处理流程,充分发挥市医疗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减少矛盾的升级。   

  今后,如何进一步织密医院安全防护网络?怎样共筑平安有序的诊疗环境?市政协委员、北京兰台(天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殿禄提出了建议:建议医院不定期请公安部门专业人员对医院安保人员和医护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防卫和知识培训。同时也建议畅通医疗卫生机构与社会各层面,尤其是患者以及家属的这种沟通渠道。由医疗卫生机构从社会各行各业,选取监督员,开通网上征求意见箱,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最后,希望组织心理医生甚至我们律师进入医院,多元化解矛盾,多措并举避免伤医事件的发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