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时间过去了,天津这个智慧医疗项目进展如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7-04 17:05:00

  百姓在看病就医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在不同医院重复做各种检查化验,拍各种影像,多花钱不说,还耽误工夫。2021年年底,“天津市智慧云影像项目”正式启动,这一项目旨在通过医疗机构各类影像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不同医院之间影像检查结果的互认共享,省去患者重复检查环节。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项目的进展如何?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提升?《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专栏,来看广播新闻部记者的报道:

 

  市民姜女士的母亲患有脑梗,为了治好母亲的病,姜女士带着母亲辗转于本市多家三甲医院,不久前,她们到环湖医院就诊时,发现之前拍的脑CT片子忘带了,姜女士说:“当时大夫要求看母亲之前照的脑ct的片子,因为出门比较急,就没带片子,之前是在天津中医一附院拍的脑ct,就打开手机APP调出了,它影像还是动态的图,十分清晰,然后给到医生去看,非常方便。”

  所谓“智慧云影像”,就是把患者在医院诊疗时拍摄的影像资料和检查结果,上传到云端存储器当中,以便各个医院调取使用,省去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的重复检查环节。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去年全市首批智慧云影像项目的试点医院之一,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罗天祥说,医院早在2019年就进行了智慧影像方面的探索,经过两年运行,目前患者影像检查资料已传输到全市云端系统当中,病人通过“健康天津”手机APP等可以随时调用这些影像图片和检查报告:我院是2019年4月完成了院内的云影像惠民服务平台建设,是我市率先使用医疗影像数字化服务的机构。在我院来检查的患者,他无论是做了超声还是X光、ct、核磁共振,他做完检查以后,他的报告和图像都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或者APP上可以看得见,可以查到结果,就不用再等传统的报告和照片了。

  罗天祥工程师告诉记者,因为患者图像数据总量庞大,还要保持一定清晰度,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曾遇到数据上传速度过慢的瓶颈。罗大夫说:“当初我们在做的时候发现,经常出现报告上传缓慢的情况,这是由于电信那边数据传输在高峰期,比如说CT核磁,它的图像数量比较多,一个病人胸ct就有1000多张图像,堵塞比较严重。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解决,把宽带提得速度更快带宽更大,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打算以后把胃镜的报告、病理的报告、心电图的报告也一起上传上去,目前这块正在做。

  智慧云影像项目的实施,不仅为患者带来了便利,也提升了医生检查诊疗的效率,同时对于肿瘤、骨折、脑梗等疾病的病情进展分析提供了更为精准的途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主治医师左倩说:我们也想给病人把报告出的更细致一些,但是病人没带老片子,原来的片子就对比不了。还有就是病人对胶片管理不当,老片可能图像糊了,看不清楚。像云影像它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可以从APP上调阅这个图。

  去年,为推进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水平,市卫健委启动了“天津市智慧云影像项目”。这一项目旨在通过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核磁、超声、病理、心电等影像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不同医院之间影像检查结果的互认共享。市民通过“健康天津APP”等移动端,随时查询相关结果;医疗机构间则通过市级中心端平台,直接调阅跨院影像信息。

  对于目前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市卫健委信息办主任刘阳介绍说: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市级中心端建设,成功接入了市第三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5家试点医院。另外,患者端、医师端功能也已建设完成。其中,市民可以通过使用“健康天津APP”,调阅本人及家人在试点医院的原始数字影像和检查报告信息。医生移动端功能也已建设完成,即将上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智慧云影像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各大试点医院的进展情况也不同,这也限制了不同医院之间相关影像检查结果的互认共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罗天祥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把所有数据传输到云端,其他医院可以随时调用,但他们还不能调用其他医院的影像数据,就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全部打通。我们用的是电信,别的医院可能用的移动、联通,运营商之间还需要调试。目前仅有我院的数据还不够,还需要各家医院一起协作,将本院的检查数据检查图像都上传到云平台,来实现病人检查结果的共享调阅。

  任何的探索和尝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智慧医疗项目,全市医疗机构接入进度确实还需提速。市卫健委信息办主任刘阳表示,下一步也将会着力推动相关工作:目前云影像的跨院调阅功能,受医疗机构院内专网、信息系统改造、客户端设备等多因素影响,实现难度较患者端较大,各试点医疗机构还在改造当中。下一步,我委将以试点机构为典型,通过现场会、典型案例宣贯等方式,推动项目建设。另外,还将推进患者端接入“津心办”,增加市民访问查询途径,方便市民使用,真正实现“数字多跑路、市民少跑路”。

  如今,随着智慧医疗的推广普及,群众对于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医疗服务已经逐步熟悉,预约挂号、线上问诊,送药到家,通过这样的全链条智慧医疗服务,不仅让群众看病更便捷,也减少了疫情期间的交叉感染风险。今后,随着智慧医疗深入推进,“智慧云影像项目”还应如何提升和完善呢?

  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天军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医学影像数据量庞大,建议市卫健委设置特定的数据传输通道和端口,同时联合国家超算中心,保证数据传输的快速、畅通、便捷。

  第二,构建天津市统一的公共通用医疗卫生APP平台,放弃各家医院自己的APP平台。

  第三,针对各家医院进度不一,建议市卫健委约定各家医院完成的日期,保证进进度的落实,如此智慧影像数据共享,可以很快在天津市实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