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定点取还”模式天津运行五个月,效果如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3-14 10:42:00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共享单车作为绿色环保交通工具,便捷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仅2021年,本市中心城区骑行频次就达到2.56亿人次。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却成为各地城市管理的难题。

  为有效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去年,本市有关部门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共享单车“定点取还”模式,通过上线电子围栏,实现对于共享单车停放的精细化管理。这一探索推出以来效果如何?未来还需怎样着力?《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一同关注:

  早上7点,在位于河西区的地铁下瓦房站附近,陆续有市民骑行共享单车来此换乘地铁,他们纷纷将车辆停放进白色停车框内,然后通过手机操作落锁还车。对于这种“定点取还”模式,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市民表示:现在感觉利索了,骑完以后必须规范放置,觉得挺好。以前是瞎放乱放,放哪都有。现在开始知道应该搁哪。只要不乱,大伙取用都方便。还有市民说:以前自己一出地铁口就都是车,人根本都过不去。现在确实挺好的,一出地铁看着特别规矩,那一溜排得特别好,想骑就直接骑,挺方便的。

  目前,本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由100多万辆优化削减至34万辆。为了有效规范单车停放秩序,去年10月,本市率先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全面推行共享单车“定点取还”模式。通过为车辆配备高精度锁,同时配合电子围栏等技术,在公交地铁、商场超市等人流量较大地区设置专门的停放区域。骑行者只有将车辆停放至此,才能落锁还车。

  但随着这项全新尝试推进实施,一些市民表示,他们也遇到了“锁不上”的困扰。家住河东区月华里的纪先生告诉记者:我用的是青桔单车,从家骑到翠阜新村地铁站。他那划着白线,停到白线以后,他告我定位不对,锁不上车。家住河东区第六大道的王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最近,她骑行单车到附近商场购物。让她没想到的是,骑车不到10分钟,锁车却花了近40分钟:哈罗车呀,你给它放那,它就提示你位置不对,往前走15米、8米、2米……我就一点一点往前挪,我在万达门口锁了40多分钟。

  目前,本市三大共享单车品牌青桔、美团、哈罗的单车投放量,分别为17万、10万和7万。定点停放的共享单车为什么不落锁呢?青桔单车天津政府事务经理田雨表示:第一,大面积的高楼或者是有变电箱,都可能会给手机网络信号造成延迟或者是定位没能更新,造成一定的定位漂移。第二,就是咱们车辆芯片低电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到信号的准确性。第三,就是用户自己手机版本系统问题,比如APP版本比较低,都可能会导致定位不准的情况。

  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又该怎么办?哈啰出行天津城市负责人孙陆山:市民用户可以联系一下客服,客服是可以协助去关锁的。再有我们也会根据客诉量去线下复核,是不是精准度有偏差。容错率是有一定的调控范围的。如果就是因为周边有高楼大厦,信号不好,我们相对应地会把容错稍微调宽泛一些,然后下去做停放摆放的干预。

  除了无法落锁以外,由于“定点还车”区域由几家不同品牌的单车共同使用,一些市民还遇到了由于还车区域内车辆过于密集而无法还车的情况。在地铁南楼站附近,骑行而来的张女士看着密密麻麻停满单车的停车区,无奈地说:车太满了,白线都满了,放不进去,就只能再骑一圈,再找停车的地方。

  那么,能否为现有定点取还区域扩容呢?早在去年年初,本市就全面推进共享单车的精准停放,当时,河东区联合哈罗出行推出了蓝牙道钉停放区。通过在地面上安装蓝牙道钉,发射与车辆匹配的蓝牙信号,形成“电子围栏”。河东区停车管理办公室陈琦科长告诉记者,由于蓝牙道钉的信号需要三家企业共同适配,且长期使用容易磨损损坏,去年下半年起,河东区已按全市安排推行了“定点取还”模式,目前全区共设置“定点取还”区域220余处,不过,这些点位的选取也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咱以地铁站周边为例,最大时候它能达到上千辆车,而咱们地铁站周边空间是有限的,基本没有预留非机动车的停放区域,大多数配建都是绿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就用最大可能的合理施划来保证数量。现在咱们定点停放区域主要来源是人行道,在停放车辆不占压盲道的前提下来用。

  截至目前,全市共享单车“定点停放”点位已经由试点阶段的1000个增至2000多个,基本覆盖了中心城区的重点区域。市道路运输局法规处处长、研究室主任于君涛表示,他们也在进行实地调研和动态调整:我们要组织属地和企业,加强对取还点位的实地调研和动态调整,提升还车落锁的精准度。在没有实施定点取还的道路和区域,市民朋友还是可以通过正常的取还车的方式来还,希望市民朋友能自觉有序地摆放单车。

  通过推行“定点还车”,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现象有效改善,市民满意度上升至87.35%。今后如何让“定点还车”这一探索更便民呢?市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晔建议:一是技术选择问题,要平衡好市民使用的便利性和管理的有效性,最好能做到APP锁车和手动锁车都可以,重点是做好定位,不一定是要APP锁车。二是企业要加强服务意识,对每个定点停车区进行测试,提前判断定位的精度,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考核管理。三是针对停车区车辆太多无法停车的问题,企业要在APP上提前告知,并优化对停车区附近停车位的指引功能。四是抓住城市更新的契机,在地铁、公交枢纽站等增加非机动车停车场地。

  在北京,仅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数量就达到约50万辆。今年3月1号,《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试行)》签署实施。《公约》明确,多次违规停放用户,将被联合实施限制骑行措施,其中就包括将车辆违规停放在电子围栏以外六次及以上的情形。

  市政协委员、天津悦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增悦建议,可以适时发挥信用机制作用,引导车企和用户双方履约尽责:建议在共享单车使用当中引用诚信原则约束双方,车企如果不能提供其约定的车辆,便于停放和计费,就构成违约;如果用户不遵守这些约定的停放条款,也构成违约,达到一定次数,车企可终止服务。另外政府部门应该制定相关的细则来规范车企,适度调整电子围栏这些停放设施的地点、停放围栏的宽度以及适用度,达到适于广大公众使用的情况。

  市道路运输局法规处处长、研究室主任于君涛表示,他们也将不断完善相关工作,便捷大家定点取还共享单车:下一步,我们要会同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特别是各区属地,共同配合,采取严格考核,辅助以行政执法手段,同时还要积极服务企业,构建起良性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共享单车“定点还车”模式还在探索过程中。任何探索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期间,既需要单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根据用户体验及时调整,提高电子围栏精准度,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考核,督促企业把相关举措落实到位,提升群众还车便捷度,更需要每位骑行者从自身做起,文明骑行,规范停放,提高车辆停放规整度,让文明有序便捷的共享单车成为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