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孙明华:城市民族事务管理碎片化应引起高度重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7-04 13:57:13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诉求多元化和人员广泛流动等社会现象被凸显出来,使得提升城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摆上重要日程。其中,城市民族事务管理碎片化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目前城市民族工作已经从处理单一型的民族问题转变为应对城市社会治理的新任务,超越了狭义民族工作部门的职责,需要打破传统的功能划分,实现职能部门有效连接与协同治理,进行部门之间、层级之间的横向协同。”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孙明华提出,目前,我国已在实践中初步形成城市民族事务治理跨部门与层级之间的协同机制。由党委牵头,政府统一负责,民族工作单位和部门实行综合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之间协同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市、区、街道、社区(居委会)四级工作管理网络已基本建立和形成,并在其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开展城市民族工作时,横向之间跨部门的工作效果仍然依靠协商,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和治理机制仍然没有完全健全。

  “民族工作部门是直接管理主体,但处于相对被动地位,人手有限、协调范围宽泛、实际权限不足等一直制约着工作能力提高。”孙明华认为,就城市民族工作来说,随着城镇化的深入和发展,民族事务工作也越来越多样,涉及教育、文化、户籍、纳税等方面,此时单靠城市民族工作部门显然已经无法解决更加多元化的城市民族工作事务。尤其是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治理工作中,卫生、教育、人社、城市行政等多部门虽然有着很强的服务和管理职责,但也因为所牵涉的部门较多,在实际治理工作中易出现权限不明、职责不清等现象,最终导致各个部门之间协作不畅,治理过程呈现碎片化,未能给予城市内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有效而及时的服务和管理,进而影响到民族事务工作。

  “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克服民族工作部门的部门化倾向,协调各部门关系,理顺工作流程,以适应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需要。”在孙明华看来,要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的横向协作机制。比如各个部门的联席会议、框架式合作协议等,在各部门之间协作的过程中规避可能出现的权责冲突等情况。

  “大数据具有容量大、存取方便快捷等特点,正在改变着传统工作思维和方式。与时俱进地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也应将大数据应用在城市民族工作中,努力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民族工作体系。”孙明华建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