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形成新格局 ——访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协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4-22 16:21:0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对于完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围绕如何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在您看来,什么是统一大市场?建全国统一的市场对于畅通“双循环”会产生哪些作用?

  钟茂初:我认为,统一大市场是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资源、生态品等要素,商品及服务等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不同区域间、行业间、群体间、大中小企业间、国企民企间的无人为障碍的市场。

  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对于“双循环”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破除影响市场规模有效扩大的障碍;二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同区域间、行业间、群体间、大中小企业间、国企民企间的非市场因素的交易成本;三是通过全国范围内的要素优化配置,最大化地提高各经济主体的效率水平;四是通过全国范围内的要素和商品的自由流通,“倒逼”各经济主体进行创新和产业升级,以获取在统一大市场中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同时使市场主体之间形成合理的竞争与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国际竞争中形成合作优势);五是使各市场主体在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中追求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记者:就您所关注领域来说,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优势在哪里?存在哪些问题?需要破除哪些阻力?

  钟茂初:经济发展各相关领域,都应朝着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目标推进。以生态环保领域为例,碳排放和污染治理的相关领域,也同样应建立起全国统一大市场。一是应在全国范围内确定碳排放额度和污染排放额度,并在全国范围内不同区域间、行业间、群体间、大中小企业间、国企民企间进行优化配置,形成无差别的市场交易机制,并由统一大市场形成碳排放额度、污染排放额度的价格;二是应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形成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形式,并通过统一大市场的交易机制形成生态产品的市场价格。

  经济发展各相关领域,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目标,所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针对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不同的现实状况,如何有效地协调各地区之间的利益平衡。也就是说,“有差别的区域发展政策”与“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之间如何权衡?我的主张是,类似于收入分配领域的初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在区域间的发展利益权衡过程中,首先要以要素和资源的效率配置为主要考量,但在这一过程中应充分将以往未考量的特殊要素纳入“市场”中,如,欠发达地区承担的生态维护、耕地维护、劳动力育成等;其次通过财政支持政策等方式进行国家层面的区域利益协调;其三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进行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利益协调。

  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二是,如何把握好“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应当从更好地促进“有效市场”形成的角度来认识“有为政府”的作用,而不是将“有为政府”视为制约统一大市场的手段。一是,“有为政府”为市场主体提供最大可能的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要素扩张的制约因素,而不是直接参与要素配置的市场经济活动;二是,“有为政府”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过程中承受的各种交易成本;三是,“有为政府”为整体市场最大效能用好资源,而不是追求政府资源的直接收益;四是,“有为政府”是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共基础设施,而不是直接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五是,“有为政府”发挥产业政策引导作用是基于市场主体的共识,而不是人为地确定或改变产业发展方向;六是,“有为政府”根据不平衡发展特征而协调区域利益关系,而不是人为制造区域发展政策差异。

  记者:在您看来,在建立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具体的方向和措施?有何建议?

  钟茂初:我认为,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要针对当前发展阶段不同要素的特性而选择不同的着力点切入。一是,对于土地要素而言,要通过设计合理的机制,使得各类土地的权益人(所有者或使用者)获得同等水平的收益,不能让承担特定责任的土地权益人承受利益损失,如,耕地保护范围内的土地承包人、生态保护范围内的土地承包人,也应获得同等水平的土地收益。二是,对于劳动力要素而言,就是要使农民工真正获得与城市劳动者同等的收入并享有同等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三是,对于资本而言,就是要使流向各领域、各类企业、各行业的资本收益率水平相同,如,在合理考虑风险因素的前提下,流向实体经济的资本收益率应与流向虚拟经济领域的资本收益率相当;四是,对于数据要素而言,首先要合理地对数据“确权”,以确定数据要素的权益人,确权的原则是有利于数据要素市场规模的扩大、有利于数据要素的市场交易。其次是要形成要素市场交易的全国统一平台,避免各区域、各领域、各主体之间各自为政、互设障碍。其三是市场交易机制要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五是,对于资源而言,要站在全球市场的角度,来形成国内资源市场的价格,最大限度地避免国内各区域之间、各企业之间因过度竞争而造成整体利益的损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